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航行动态 > 水运指南

船舶节油“24招”

华东水运网    2013-09-08

1、船舶领导要高度重视节约燃油工作,教育和引导船员牢固树立成本意识和效益观念,广泛开展“抓管理、练内功、降成本、增效益”活动,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深挖潜力,把燃油成本减到最低。
  2、装油前,主管轮机员对计划装油舱应进行调驳准备,测量本船存油数量,掌握各油舱确切的存油品种和数量,尽量并舱,使新旧油分舱存放,以免因不相容而产生沉淀,并抽空溢油舱。同时备好防污器材,通知木匠堵塞甲板下水孔。
  3、装油前,轮机长应会同主管轮机员与装油代表联系商定下列事项:油的品种、数量是否符合我方要求;装油的先后次序;最大泵油量和添装过程中泵油速度的控制;装油过程中的双方联系方法(一般完成添装量的停泵时间由供方掌握)。
  4、装油开始前,轮机长应亲自或指派主管轮机员与供油代表一起测量供油油驳或油罐的存油量。如有流量计的,则应核对流量计的读数,由双方确认,并用验水膏检查油中水分含量。
  5、当添装轻、重油使用同一管系时,应先装轻油,后装重油。如果管系中原存有重油,应在装轻油的开始阶段让少量轻油冲洗管壁后注入重油舱柜,然后才能装入轻油舱柜。
  6、在寒冷天气装油时,应用蒸汽预热待加油舱和管系,防止燃油进入舱柜后温度下降,流动性差,影响测量,造成跑油。
  7、供方来接装软管时,主管轮机员要督促其接装紧密牢固,并对可能发生渗漏的地方重点检查,以防渗漏。
  8、负责装油的轮机员应检查并打开受油柜的甲板透气管活瓣。
  9、开装前,检查各阀开关是否正确,杜绝发生错装、混油、跑油等事故。待各项准备妥善后方可通知供方开始供油(应注意检查并关闭另一舷的盲板和阀门)。
  10、开装后数分钟应测量受油柜,倾听该柜装油管的流油声,检查该柜透气管的透气情况,确认油己正确地装入指定的油柜中。
  11、在整个装油过程中要勤测量,注意装油引起船舶倾斜对测量的影响及可能造成油面首先封住透气管所引起的跑油现象发生;注意装油速度是否合适,必要时与供方联系调整供油速度。
  12、当受油舱柜中的油位已到本舱柜高度的3/4时,应打开下一个受油柜的进口阀若干圈。受油舱柜的油位高度控制在离柜顶至少15公分,以免加温后油液膨胀或船舶摇摆后发生溢油事故。
  13、转换装油舱柜时,应先全开下一个装油舱柜的进口阀。然后关闭正在装油的受油舱柜进口阀,次序不能颠倒。当一个受油舱柜装油完毕,关闭进油阀后,继续测量该油舱油位,确认停止进油。
  14、装油完毕后,应向供方索取受油品种的油样。油样应在装油过程中从现场取样、装瓶并封口。油样每份至少500CC。油样双方签字确认后,一份交油公司,一份留船并保存至该批油用完没有发生异常为止。
  15、燃油添装完毕后,轮机长应再次亲自或指派主管轮机员与供方代表一起测量供方的存油量,如有流量计应核对其读数,计算供油数量。并重新测量本船存油数量,计算供方加油实际数量,在使用量油尺和油位表测量计算时,应注意船舶纵、横倾的影响并进行相应的修正。
  16、受油数量通常以供方提供的数字进行核对,如果受油数量有争议,轮机长应与供方代表交涉解决并报告船长,如交涉不成,报告公司或在签收单上批注,以免影响船期。
  17、加油完毕后,关闭有关阀门,装油接头法兰盘封闭。
  18、本船移驳油时,要谨慎小心,要掌握移驳油舱的燃油品种和数量,以防发生混油和跑油。要经常检查溢油柜并抽空。
  19、油柜放残油水时,人不能离开,当残油水放完即关闭阀门,防止不必要的排放。
  20、保证分油机处于正常状态。分油机分油时,应缩短巡视间隔时间,严防跑油现象发生;分油机排渣次数应根据燃油品质设定。
  21、机动航行换油时,要根据本船管路、油舱布置和航道具体情况,把握最佳换油时机。
  22、消除设备、油舱、管路、油泵的滴、冒、漏现象。
  23、加大副机检查力度,保证副机在最佳工况下运行,根据用电负荷实际需要,及时变换发电机使用台数。
  24、注意节约用电,人离房间要关灯,特别是房间电热设备,不该开的要切断电源。

用户评论

  • 评论内容: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